髮理基本篇(3)

每根頭髮平均生命約2至6年,頭髮平均1年生長12厘米左右,由生長期、靜止期、脫落期此稱為毛髮的生長週期。每個毛囊會經過26至30次的循環生長周期。以整個頭皮來說在同一時間內我們頭皮上的頭髮有80%至90%是處於成長期,其餘的10%至20%則處於靜止期/脫落期, 而週期會受年齡,病理及各生理因素影響,一般正常頭髮會自動掉落。

毛髮的成長速度在生長初期最快,而後逐漸緩慢,毛髮每月約長1.25厘米左右,人在15至30歲時毛髮成長速度最快,50歲以後逐漸下降。毛髮的成長受遺傳、年齡、季節、養分健康、荷爾蒙等影響。男性荷爾蒙過多會有脫漏性脫髮,如女性荷爾蒙過多會前頂髮茂盛。人的頭髮長至30厘米時,就會漸漸降低成長率。

毛髮生長有一定的週期循環:每天都會有頭髮脫落進入脫落期,正常每天掉髮50至100根都算正常範圍,若果頭髮缺乏必須的活性蛋白質(毛髮細胞生長蛋白),頭髮便會在每次更新替後逐漸萎縮,漸漸由粗變幼,由幼長變幼短,由幼短變幼細,萎縮直至肉眼難見的白絨毛,形成日常所見的禿頭徵狀。